好一陣子茹彤對騎腳踏車都沒興趣了,常看到那二台腳踏車就放在車庫裡,不然就是牽出來騎一下子就丟一旁跑去別的地方玩。

先前下班回家看婆婆在帶她們倆個,她說:『她們最近下課後不愛看電視,也不愛騎腳踏車,都不知該怎麼帶她們?』前一陣子又一直下雨,婆婆乾脆去搬些沙子來放車庫裡給她們倆個玩。原本想那兩台腳踏車應該也沒什麼功用了,如要教她們騎二輪的不知是不是還得再換16寸的腳踏車,目前騎這種兒童的腳踏車能學二輪的嗎?

一連串問號,都讓媽咪在網路上找到答案。網路上的媽媽說,12寸的腳踏車是比較容易學會的,再來媽咪看了日本生活魔法家的影片,記住他教的方法就OK了。有天回家,我問爸比:『那兩台腳踏車的輔助輪有辦法拆嗎?』爸比看了一下表示可以,我又問:『那腳踏板也可以拆嗎?』爸比露出很質疑的表情『妳要幹嘛??』『我要教她們騎二輪的啦!』『要教二輪的拆輔助輪就好,幹嘛也要拆腳踏板?』我看得出爸比很不相信我,不過在於在我的耐心之下茹彤是學會不少東西,所以他也沒再表示意見,也許,他在等,我到底到搞什麼花招!

工具有了、方法也知道了,茹彤能不能學會騎二輪媽咪只能盡力教,不學、不試就沒有成功的一天。婆婆在一旁看當然也很懷疑問我:『怎麼小會嗎?妳把腳踏車拆成這樣,妳去上班之後她們不就沒得騎了。』『沒關係,不會再裝回去就好了。』事實上,打從打算拆了它,媽咪就沒打算把它裝回去,就像,哪有人尿布戒一半,想說,等等過陣子再來。

DSC03435.JPG

天氣總於放晴了,等待的時間到來,上週的假日早上,我問茹彤要不要騎腳踏車,媽咪教妳們騎二輪的,我請爸比把輔助輪及腳踏板都拆了。拿了三瓶罐子裝了水當標的物,媽咪先示範一次讓茹彤看,牽著腳踏車繞8字型。爸比問這樣要幹嘛?是為了讓她們的小手在轉彎時更靈活及感覺車子的平衡。

DSC03440.JPG  

 學習的路總不是那麼順遂,茹茹在還沒開始學時,腳踏車就先撞到她的腳,痛的這隻妞居然就躲在桌子底下哭半個小時,爸比費了好多時間跟她溝通,她才願意出來練習。

DSC03443.JPG

騎了一年二個月的四輪腳踏車,明明是很熟悉的車子,原本可以騎著它勁速追逐的,可是輔助輪及腳踏板拆了之後,卻變得連牽都不太會牽,學習的是同一台腳踏車,不同的是心理因素吧!腳踏車一下子倒這邊一下子倒那邊,繞個三、四圈之後就會越來越順手了,不過,小孩子的耐心是有限的,為了讓茹彤騎上車時更穩定,好說歹說的叫茹彤多練習幾次。把基本功打底好,如果這次學習是失敗的,我想會加長她們學騎二輪的時間。

DSC03445.JPG

前一步驟熟悉後,就緊接著學滑輪,坐上腳踏車雙腳一起滑,滑的速度要慢慢加快,最好是腳能稍稍離地,這是在練習感覺身體的平衡。

DSC03447.JPG

剛開始茹彤都放不開,會坐在車上面用走了,走了一、兩趟之後就要鼓勵她雙腳滑。在這個步驟彤彤茹茹似乎無法突破,她會有點小擔心,她不敢滑,腳不敢離地,也快正中午了太陽好大,我們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結束了那天的練習。回家後婆婆第一句話就問:『會了嗎?』『還不會!』公公回來也關心的問:『會騎嗎?』『不會!』不會騎並不可恥,媽咪對茹彤有信心。

隔一天早上還擔心茹彤會不會排斥,看網路上有些小孩很排斥把輔助輪或腳踏板拿掉,不知是茹彤神經很大條還是怎樣?這倆姊妹也沒反應,衣服洗好後媽咪繼續帶茹彤到後院練習,我試滑了一下發現茹彤的腳踏車輪子是塑膠輪胎,似乎不太好滑,滑不動就無法體驗雙腳離地,這點讓我很苦惱,突然靈機一動把茹彤帶到有小斜坡的地方讓她試滑,有斜坡向下滑的助力腳踏車就可以輕鬆的往前動了。

這天的練習腳踏板已裝上去了,茹彤還停在滑的階段,彤彤更糟腳還是不敢離地,練了幾次似乎還看不出成效,爸比看不下去乾脆自已騎上茹茹的腳踏車示範一次讓她們看,說也神奇,茹茹看了一次之後,牽著腳踏車再從斜坡溜下來,她的小腳很自然的踩上去,就這樣一路的往前騎,深怕只是巧合,我把茹茹叫回來再試一次,發現她真得成功了。

DSC03488.JPG 

茹茹的成功給我增加了不少信心,不過也增加了彤彤很大的壓力,彤彤還是放不開,她很悶也不太會笑了,不過至少她沒因為這樣放棄練習,我跟她說:『妳放學後就再去練習溜,媽媽下班回來再繼續教妳。』

茹茹第二天就會了,彤彤到第三天進度都還停留在那,媽咪我開始會點小擔心,怕學習時間拉長會影響她的信心,不過彤彤的不會也另我很納悶,一向學東西最快的是彤彤,這次也因為彤彤對事物都較小心而還學不會。

第四天,媽咪下班後再繼續帶彤彤去小斜坡練習,一次、二次的練,還不會,再練十次媽咪也陪妳,只要妳願意學。每溜下來一次,有稍稍進步我就會跟她說:『妳很棒又比剛剛進步了!再一次,妳會做的更好。』鼓勵是學習最好的秘方,彤彤總於敢踩上去了,雖然剛開始只能騎一小段一小段。

第五天,媽咪下班回到家,婆婆跟我說:『彤彤可以從小斜坡騎回到家後門了。』

DSC03549.JPG

學會騎二輪的那天,我發現彤彤又恢復以往開朗的笑容了,倆姊妹又可一起騎著腳踏車,再隔一天就是茹彤滿三歲十一個月的日子,這是妳們送給自已最好的禮物了。媽咪還是覺得茹彤很棒,沒有因為不會就自已放棄,人生的道路很長,學習的路本來就不會一直順順利利的,不過如果每次的學習,妳們都像這次這樣不放棄,那媽咪想,我至少可以對妳們少擔心一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i0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